番外|我未能长命百岁的孤独

MoeAm:

心血来潮




令人意外的是,王源在很小的时候是一个话唠。


起初是口齿伶俐,小小一团,每次都要黏着爸妈讲很多很多话。叶影知道了以后,还觉得很神奇,她的哥哥除了发钱日会乐得多出几句话,平时根本就是个闷蛋啊。


王源听了,有点想打她,但叶影做了个鬼脸就跑,他没来得及下手。妹妹的身影不见了,王源想起当初,嘟嚷一声:“我确实话唠过啊……”


但是谁都不信。


叶影是在十二岁那年见到王源的,这说明王源十二岁就已经变成个话冷淡了。之后他各地辗转,哪怕十六岁以后在这个多雨城市多留了一年,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熟悉的亲朋好友。


他不是在人间居住,只是在人间漂流。


五六岁话唠的王源似乎消失在了那座月山,唯一的知情者除了妈妈,就只有那位窗外伙伴。可是妈妈从不关注自己的儿子话多还是话少,开心还是难过,那位窗外伙伴似乎也失去了重逢的可能。这一点上,王源及其现实,因为他从小到大,就用他的天真强烈地适应着残酷的现实。


 


大学毕业的那一天,大家吃完散伙饭,王俊凯回家后哼哼唧唧躺在床上,抱着他不撒手。好半天酒醒了点,王源听到他的呼吸扑在耳背,轻轻的,“王源儿……你这些年是不是,话多了点?”


王源:“怎么,不喜欢啊?”


王俊凯埋在他脖子里,傻兮兮打酒嗝,“没呢,喜欢呢。”


 


王俊凯偶尔会想起来高中的王源是什么样。


他在酒吧是礼貌而疏远的,在学校也很少参加活动,学妹们私下里喊他小盐脸。当然这个名字被王俊凯封杀了,他很醋很幼稚地又起了另外一个外号,每天小圆脸小圆脸地喊王源。


高中的王源就是这样,盐给全世界,没给任何人通融,可能就在喂猫抱狗的时候啾两下,然后脸又啪一下冰回去。


王俊凯不止一次抱怨过,说王源你为什么只有喝多了发烧了才甜呢。


冰着脸好像古板的老人家啊喂。


 


其实别人要是这样了,王俊凯不会多说什么的,各人生来都有各人的性格,况且他当初迷上王源也不是因为王源很甜话很多,他那时候就是甩人脸的冰哥哥了,但他偏偏就很喜欢。


王俊凯日复一日的唠叨,只是因为他觉得这不是真正的王源。他想让王源改变,尽管他记性一般般,不太记得隔着窗那个小孩是什么样,但他绝对不是这样礼貌的、克制的、疏远的……孤独的王源。


但这些话,他没有和王源开诚布公地提过。


他只是尽力而又不露痕迹地陪了王源好几年,从高中一直到大学毕业,才在喝醉以后心满意足抱着他感叹:“这些年是不是话多了点?”


看看。


果然吧。


王源这个家伙,就像个洋葱似的,包了一层又一层,他以为看穿他了,结果不是,还有下一层。他的秘密很多很多,有的像是喜欢王俊凯,被他故意藏得很深。有的则是被他压制住埋在内心深处的另外性格,那是王源自己都不知道的,毕竟那已经很久很久了。


 


真的很久了。


四五岁还有父母陪伴时,伶牙俐齿要求他们每天晚上给自己讲故事,王源那时候恩宠无数,连要求都说的理直气壮。哪怕父母不答应,他也有鬼机灵可以抖落着,嘴叭叭的一刻也不停,只叫爸妈无可奈何地抱起他来,听从了他一切要求。


然后忽然有一天,爸爸就走了。


没有任何征兆,或者就算有了,以他的年纪也绝对看不出。小小的王源唯一的感受就是家里空了一张椅子,多了一个陌生的母亲。


爸爸走了,也带走了那个温柔的妈妈。


她不再像从前一样,会给王源讲睡前故事,而总是关在房间哭。


王源想让她开心一点,小心推开房门,抱着他那本童话集,推了推睡着的妈妈,有点害怕,但更多还是期待,举给她看童话书,“妈妈妈妈,给我讲故事吧?我想听故事啦。”


女人一看到这本童话书,忽然一怔。


丈夫离去之后,虽然每天都在心中诅咒他不得好死懦弱无能,可是这一刻,看着这一本书,想到的却是从前从前,他一手抱着孩子,一手拿着书的英俊面孔,还有朝她微微一笑的温柔。


就在这一刻,这些镜花水月,全都碎得干干净净,一去不回。


她终于捂着脸痛哭起来。


王源被这声嚎哭吓得一哆嗦,往后退了一步。然后他再说什么话,妈妈都听不进去了,只是沉浸悲痛中哭个不停。


这是第一次,他发现人有时候说话,别人是不太想听的,哪怕那个人是自己的母亲。


那个时候他还会自言自语逗自己开心,月山上的老宅子空落落的,妈妈虽然从阴影中走了出来,但也早出晚归,饭都留在桌上,王源每次都吭哧吭哧默不吭声吃完,大喊一声:“好啦!吃完早饭!”


“吃完午饭!太棒啦!”


“晚饭吃完!今天过完啦!”


他很小,还不懂这是寂寞,这是孤独。空落落的大房子和形单影只只会叫幼小的他害怕,怕一个人睡,怕窗外的树影,怕墙上和屋顶的响动,怕打雷和刮风,怕这一切一切。


后来有个人教他一个方法,让他躲进箱子里,再把箱子放进柜子里。


“这样就好了吗?”王源不安心。


那人在窗外喊,“一层一层,最安全了。”


这个人后来不见了,这个方法和这句话却叫王源一直记住了。他后来一直保留着不舒服就去柜里睡的习惯,先是被子,再是箱子,然后又是柜子,上一道又一道的锁,世间妖魔鬼怪通通找不见他。


一层一层最安全。王源铭记在心。


他套上了一层又一层防备和伪装,隔离着一切风雨飘摇,就算他的世界领地非常小,只有一点点大的地方,只有一个柜子,一个箱子,一个他,他也觉得很安全,又在掌控之中,他足以守护这方寸之地,再大那就不一定了。


会多很多危险和不可控制,所以王源疏离又淡漠地想,那就不要了吧。


 


自言自语,那就不要了吧。


与人交心,那就不要了吧。


 


他从口齿伶俐,到一问一答,再到吝啬给出半个字。一路朝前走着,看似周正成熟,可这成熟斩断了许多东西,看似走的冷静,其实稀里糊涂掉了一路东西。王俊凯后来说,以你的聪明,绝对知道掉了东西,但是你从来都不回头看,怕走的不安心,这是你的……


“这是我的懦弱。”王源心平气和地承认。


 


就像他在沙滩上向王俊凯剥开的那些坦白也是他瞒了许多年的懦弱,这些年他丢失的孩子气、天真、少年心,还有勇气,他不去回头看这些失去,也是因为懦弱。


王源有点伤心地低下头。


“怎么了怎么了。”王俊凯大呼小叫抱住他。


要怎么说呢。


其实我也不太喜欢长大后的我自己。


他很早熟,能用理智判断一切,话很少,就算和唯一的妹妹也不怎么说知心话。其实这不是成熟到可以解决一切,其实只是趋利避害,避过一切叫他可能伤心的事故,也封闭了内心,封闭了孤独。


从很小的时候开始,王源就做好了与孤独一起长命百岁的准备。是什么时候发生改变的呢?好像就是在喜欢上王俊凯的那一天。


他封闭很久的孤独花园,像个玻璃城堡。


在安静了很多年以后,他忽然就被一阵咣咣咣的响声敲醒了。他还以为又是王俊凯——这个最近一直晃荡在城堡外吵个不停的人。结果不是。


他惊讶地看着不知何处、不知何时从城堡内部长出来的向日葵,全都跑到了玻璃墙边咣咣咣砸着,好像在说:“快放我出去呀!”


放我出去!


我不该在这里!


我不满足在这里!


……


王源哑然站着向阳花海中央,听着百年难遇的破冰声。这难道是他的内心渴望?不满足待在这里孤独终老,而是希望向着太阳……太阳。


他看着手中的信:


亲爱的学弟


我想做个梦给你


 


阳光倾泻一地。


 


想来那时如此嫌弃,不以为然地塞进了垃圾桶,其实是被这做梦豪言壮语闪耀了眼睛吧。


一直以来都承受破碎之光的双眼,见多了分离惨遇,看到这梦幻告白,居然有些不太敢信。


但是世间所有孤独的植物,全都向往着太阳。


王俊凯身上散出的热量和高温,生机和活力,尽管快要灼烧他这双隐匿在黑暗许久的眼睛,可他还是控制不住地朝他走去了,一步一步,步履迟缓也犹疑,却仍在靠近。


这些时候,王源难得地发现,噢,这好像就是他从前丢失的勇气。


是王俊凯身体力行地教会了自己,怎么样才是一往无前地向前走。


不是说从不回头就是勇气了,人生在世,总要坦荡荡地去面见那些遗失的过去。何况有一些还是被王源故意封存在了心底。从前不敢看,是因为只要一回头,一迟疑,一旦撕烂封条,有的东西就会跑出来。而那究竟是什么样的东西呢?


 


王源再一次试图喊醒妈妈,“妈妈,你能听我说说话吗?”


他戳了戳玩具车,“嗨呀,你不会说话呀。”


他有点垂头丧气,“那我不说了。”


那是很小很小又很多很多的王源在原地伫立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因为同一个执念不停询问,委屈又小声。


“谁来陪我说说话呀……”


“谁在啊……”


 


十三岁的王源用不属于他的成熟,安慰叶影道:“不哭了,这是很正常的事,世上人来人往,没有人会愿意听你说个没完没了的。”


他很现实。


没错,已经变得很现实了。


王源心想,没错了,就是这样,没有人愿意听你说话的,大家都很忙,忙着生活,忙着烦自己的事,听你说一句废话的时间可以做很多事了,谁会愿意白费时间呢?


他后来才看清楚,这一点都不叫看清现实,这只是一个失望透了的记仇小孩子,用别具一格的赌气方式在报复人间。


既然没有人听我说话,那就算了,那我闭嘴。


起初是赌气,后来就是习惯,十七岁的王源早已习惯了独来独往,盐给世界看。但遇到了王俊凯,他的玻璃城堡岌岌可危,终于在挣扎以后说出那句“我来追你”,一切就全都碎了。


他从来没有想过,他可以无防备地为一个人做那么多。


可以卸下全部的伪装,像是白纸一张落在地上。


可以忍受被他推开,可以无视冷暴力一直一直等待。


他从来不知道他是个这么死心眼的人,说出我追以后,就执拗地认定了他的一生,哪怕自尊心和安全感全都战栗不停,他也咬着牙去适应和改变了,一切都因为他在玻璃城堡中听到的花开声,看到的满眼日光。


那是第一次舍不得世间璀璨。


心魔就这样无声无息被瓦解了。


 


那么多个幼小的喃喃不停的王源,停在内心深处委屈说着“谁来陪我说说话……”,这么多年只有王俊凯不怕死地接近了,他一往无前走进了王源的心,用耐心一遍遍剥开了王源的保护壳,直到露出那个脆弱的自我。


很小的我。


王源缩着,不抱希望地说:“可以陪我说说话吗……”


“可以啊。”


他惊讶地抬头,看着闯入领地的陌生人,但是他的身上却有着熟悉的好闻气息,如此安全。


然后他就被这个人抱住了,对方还在承诺,一遍又一遍,“我来陪你,听你说话,陪你长大……”


这一定是个梦了。


他孤独停在这里那么久的时间,终于得偿所愿听到了这句回答。他未能和孤独长命百岁,而要陪伴另外一个人度过漫长余生。


这个拥抱,就好像哪里见过。


好像也是这个声音说过别的承诺。


他说:“从来没有人和我说过永远。”


他说一生一世。


 


王源从梦里醒过来了,他的面前正是毕业晚会上喝多睡着的王俊凯。他们已经一起过了许多个年头,接下来还有更多年。王俊凯还是在感叹那句话,“你这些年,话多了啊……”


王源愣了一下,然后滋味复杂道:“从来没有人认真听我说话。”


安安静静的,他以为王俊凯睡着了,正要闭上眼睛,却被人搂住了腰,轻声呢喃宛如刻重承诺。


“我来听你说话。”


我来听你说话。


还有几十年未活,这却像是他听过的最心动的告白了。值得他把心从创可贴的庇佑下拿出来,放心地交给他一分钟、一周、一个月,乃至一辈子之久的时间。


 



评论
热度 ( 39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企鹅 | Powered by LOFTER